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增忠在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成立20周年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增忠在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成立20周年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1-17 点击6248次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增忠

在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成立

20周年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福建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林增忠 2016年12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跟监理行业的同志们在一起,交流一些行业的看法。首先对省监理协会成立20周年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福建省监理行业发展的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表示感谢!

一、回顾发展历程,认清行业形势

首先,应充分肯定我省监理行业20年来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从1988年国家开始执行工程监理制度以来,监理行业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我省工程监理行业也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多元,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在探索中得到长足的发展。经历了组织试点,全面推行,快速发展,多元创新四个阶段

目前我省监理行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增加。从1988年我省第一家建设监理试点单位成立开始,到目前具有监理资质的企业已发展到317家,监理从业人员3.4万余人,其中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6740人、福建省注册监理工程师4017人、福建省监理工程师9697人、监理员13674人。目前按照《监理规范》要求由省监理协会对监理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发证。二是企业资质等级得到较大提升。目前,全省共有综合资质监理企业1家,甲级监理企业120家,乙级监理企业127家,丙级监理企业69家。三是企业经营多元化,抵御风险能力提升。监理企业经营范围从单一的工程监理服务,拓展延伸至勘察设计、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PPP咨询等领域。2015年,我省企业工程监理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0.94%。这说明我们监理企业多元化取得长足的进步。四是企业经营规模和产值呈上升态势。2015年,全省监理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82亿元,其中工程监理收入34.55亿元,其他业务收入33.27亿元。受监理服务收费价格市场化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等影响,近三年我省监理收入增幅有所放缓。监理价格市场化以后,监理行业应以提供优质服务得到收入,在良性市场环境下,面对目前工程建设粗放的现状,监理收入水平应该是提高的,下降是不应该的现象。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行业存在的问题。五是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从企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福州、厦门两地,福州有139家、厦门51家;从收入来看,2015年全省前20名监理企业工程监理收入14.36亿元,占全省监理企业工程监理收入41.56%,所以,行业的集中度是非常高的,我们不到10%的监理企业,营业收入占到全省的42%。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我省监理行业的发展已经从简单的数量发展,转变到企业人才占有量提高、经营规模扩大化、经营范围多元化和企业资质提升的发展轨道,我省监理行业整体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20166月,我省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以监理为主业在主板成功上市的公司。这是一件特别值得自豪的事,我省监理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在全国率先上市,这不容易,值得充分肯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行业问题

过往的一切,只是未来前进的基础。现在我们一定要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适应新常态,推动行业顺利转型升级。我们从事监理行业的同志有时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监理的,这不仅是福建省的现象,刚才修会长也说到,说明全国都有这个现象。这说明,我们行业发展有问题,没有以自己行业为荣的自豪感,怎么能做好这个行业?我们监理行业需要勇气,直面监理行业存在的问题。

第一,监理行业定位不清,权责利不对等。从制度层面看,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实施监理服务,要履行合同义务,监理不是建设项目的直接实施者,其主要提供咨询服务,但监理是五方责任主体之一,又受法律法规约束,同时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从监理产业定位层面看,国家最初引进监理制度是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但随着发展,监理工作范围演变成“保姆式”服务,又受制于建设单位,建设单位通常的心态是花钱买个监理来承担责任,监理成了“受人财物、替人消灾”的角色,监理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价值得不到体现,行业地位岌岌可危。我觉得要明确监理行业定位,改变别人,不如从自身做起,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打造自身过硬的业务本领,通过优质到位的服务赢得市场。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监理企业管理不科学。经历多年的发展,我省大部分监理企业基本建立了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但仍然存在部分企业管理无序的现象。在经营管理方面,缺乏对分支机构、监理项目部、从业人员和监理现场工作内业资料等进行科学管理,监理项目以包代管、人员证件挂靠等现象时有发生。省厅规定总监在一个城市范围内,可以担任三个项目,大家还觉得不够。大家对监理员、专业监理工程师的配置还提了非常多的意见。这说明,目前多数监理企业只是维护资质,搭国家强制监理规定的便车,至于监理工作质量不重要,企业靠天吃饭。

第三,监理行业不自律。省厅一直强调监理行业要自律,特别国家放开价格后,协会要团结广大的会员,建立会员准入清出制度,做到诚信、自律,保证自律条款得到有效的实施,让正能量在行业里不断成长、壮大。但是,协会自律委员会的自律工作力度不够。行业不自律导致监理市场竞争不规范。大家觉得企业就是一个壳,维护资质就为了参与投标,转包、挂靠等情况愈演愈烈演,趁着国家放开价格,监理价压得越来越低。明年,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开始实施,希望协会能扎实做好此项工作。去年,省厅的信用评价系统在施工企业开始实施,也遇到了很大困难,有一些好钻营的企业,为了提高信用分数,在申报标准、工法信息上弄虚作假。我们对此类现象是“零容忍”,坚决依法依规处理,省级的信息接到投诉就快查快处,国家级的信息请上级机关协查,坚决遏制造假的不良风气。信用评价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全过程接受行业社会的监督。罪恶暴露在阳光之下,就会魂飞魄散。

第四,政府监管不到位。监理行业定位不清、不自律、企业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和政府监管不到位、制度设计不合理是分不开的。政府监管主要以工程项目为对象,实施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对监理企业和总监实施黑名单制度。但我们的监管质量不高,各地监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导致被监管对象觉得有机可乘。所以,我们政府监管质量也要进一步提升,我们政府制度设计也应更科学有效。

三、适应新常态,建立行业诚信体系

新常态,习总书记有个很清楚的表述,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在新常态阶段,要求各行各业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适应新常态。新形势下,传统的依靠投资、政策、市场占有的企业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以上提到的问题,我们要敢于面对,认真对待并努力解决。

一、围绕工程咨询服务的目标,实现监理行业转型升级。首先,明确监理行业定位就是受建设单位委托,服务于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可以是分阶段的,如在工程施工阶段提供质量安全监理服务,也可以是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服务。监理企业要转变传统发展模式,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企业转变,提升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其次,从宏观政策层面看,福建省GDP构成的短板就是服务业,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因此,政府支持鼓励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工程咨询行业就是属于这一范畴。第三,从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看,最近国家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中央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省厅作为省政府专业的管理部门,要推动有效实施。装配式建筑市场推动势在必行,我们更关心的是行业供给侧能否跟得上?是否具备技术力量来承接业务?第四,中央6号文件以及最近要出台的全国建筑业深化改革意见中指出,借鉴国际通行方式,对建设领域进行改革。其中有一点,要引入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在工程质量保险制度下,质量监督机制将发生改变,今后也许是保险公司聘请监理,保险公司作为专业的管理机构,必然用专业化的监控平台选择监理企业合作。希望我省监理企业,能发展成像合诚一样,走出去、走向全国,成为在省外的监理业务占有率超过50%以上的、在全国有很好的美誉度的企业。

二、围绕目标练好内功,强身健体。首先,从监理工程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看,目前我省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6740人,省注取消了,我省房建项目每年有1万个项目左右,在轻资质重资格,个人责任终身制形势下,总监理工程师在同一个设区市可以做三个项目的制度一定要改革。现在明确监理工程师是保留下来的,监理工程师要不断学习工程质量控制、安全控制、现场的组织能力、监督检查技巧,包括延伸的设计阶段、维护保养阶段等方面的内容,努力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适应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咨询全过程的需求。其次,监理企业应信守合同承诺,提升合同履约能力。在企业培训方面,应加强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创新监理人才培养制度,建立有利行业的人才引入、人才储备、人才培养机制。在企业分支机构及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管方面,应加强对派出监理人员的履职情况的监管。省厅建立了视频监控的系统平台,根据省领导的要求,明年要对建设项目全面实施视频监控,通过现代化的互联网平台,增强公司总部对项目现场服务品质的管控,使其良性循环起来。

三、政企共同努力,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构筑健康的市场环境。首先,要积极推动工程监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形成奖优罚劣机制。2017年1月1日起,我省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系统正式运行,信用评价在企业市场竞争中的作用将不断凸显。我们将通过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奖优罚劣,倒逼企业提高现场履职能力,不断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做优做强。特别监理行业的骨干企业、优秀企业要起率先带头作用,避免陷入同质化的竞争。其次,要严格执法。省厅建立了质量安全动态监管、黑名单制度,将加大力度实施“两场”联动监管,对招投标市场以不合理低价中标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对企业项目实施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将信用评价成果与招投标、业务承揽、评先评优等挂钩,让企业“今天的行为决定明天的市场

四、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协调、维权、自律等职能作用。省厅对协会负有监管的职责,协会的工作,厅里会全面支持。希望协会充分发挥服务、协调、维权、自律等职能作用,共同在法律的框架下,做出更多的探索,甚至有顶层设计的要求,我们也会积极争取,推动我省监理行业的改革走向快车道,让监理行业在“十三五”发展中顺利转型升级,在全国监理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行业打造得更好,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