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有关法律_法律法规_法律法规-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有关法律

发表时间:2008-01-02 点击4746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主席令第七十四号)

  为了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协调城乡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法。

  ·建设部就《城乡规划法》答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主席令第七十号)

  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

  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

  ·10月9日,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就业促进法》及实施准备工作的有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主席令第六十五号)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中国人大网“劳动合同法”专题

  ·网上访谈:专家解读《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主席令第六十三号)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

  非居民企业取得本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适用税率为20%。

  ·企业节能环保项目可享受税收减免

  ·高新企业不在开发区内也可享低税率

  ·新税法将有利于减少“假外资”政策性套利行为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务院令第514号)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法制办就《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答问

  ·12月28日,法制办政法劳动司司长李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实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与网民在线交流。

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国务院令第513号)   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

  (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

  (四)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日);

  (六)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当日);

  (七)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发展改革委就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问题答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512号)

  为进一步明确企业支出准予税前扣除的基本原则,实施条例规定,准予企业税前扣除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支出,是指与取得收入直接相关的支出;合理的支出,是指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常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者有关资产成本的必要和正常的支出。在此基础上,实施条例对企业支出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主要作了以下具体规定:

  (一)明确了工资薪金支出的税前扣除;

  (二)具体规定了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的税前扣除;

  (三)调整了业务招待费的税前扣除;

  (四)统一了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税前扣除;

  (五)明确公益性捐赠支出税前扣除的范围和条件。

  ·法制办、财政部、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答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11号)

  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

  ·法制办、财政部、税务总局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答问

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00号)

  本条例所称民用核安全设备,是指在民用核设施中使用的执行核安全功能的设备,包括核安全机械设备和核安全电气设备。

  ·法制办就《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答问

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社会保障部令第28号)   劳动者求职与就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批的职业中介机构从事就业服务活动,适用本规定。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5号)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规程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适用本办法。

 

选自中国政府网